close

台東名產介紹 南部歸寧伴手禮 端午禮盒 飯店 過年送禮推薦禮盒 台灣各地名產介紹及圖片 高雄伴手禮推薦

  本文來自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王 晶 張 斯 每經編輯 盧祥勇

  2017年12月22日,證監會核發了4家企業IPO批文,其中,北京百華悅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華悅邦」)名列獲准名單。12月28日,百華悅邦正式開啟網上申購。

  資料顯示,百華悅邦主營業務為手機售後服務,提供手機維修等其他相關服務,目前是蘋果公司在中國最大的授權售後服務商。值得注意的是,百華悅邦曾被發審委提出多項質詢問題,指向主營業務是否存在蘋果公司存在重大依賴、募投項目合理性、現金交易佔比較高的真實性和必要性等。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閱資料發現,該公司確實存在對蘋果的依賴,並且正在為此付出代價。由於百華悅邦的蘋果手機保內(保修期內)維修業務毛利率遠高於保外(保修期外)維修業務毛利率,受大客戶蘋果銷量不佳的影響,公司2017年上半年凈利潤及毛利率已出現雙雙下滑。

  七成營收依賴蘋果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百華悅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手機售後服務,公司通過實體門店連鎖經營和電子商務經營相結合的模式,為客戶提供手機維修服務、商品銷售業務、二手機回收及銷售業務、增值服務業務、手機保障服務及其他相關手機服務等。

  百華悅邦與蘋果、三星諾基亞、HTC、摩托羅拉、聯想等國內外手機生產廠商均建立了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是蘋果公司在中國最大的授權售後服務商。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的連鎖門店數已達到139家,其中直營店125家,合作店14家,分佈全國22個省級地區、90多個城市。

  百華悅邦向手機廠商收取提供保修範圍內服務的費用,向手機用戶收取保外維修服務費用。保內維修服務的費用標準主要由手機廠商確定,保外維修服務的價格確定方式為成本加成方式,即在手機整機或配附件的採購價格的基礎上加上一定金額的服務費,服務費涵蓋了整機交換或配附件更換所必要的員工成本、稅費及利潤等。

  背靠蘋果這棵大樹,百華悅邦賺得盆滿缽滿。根據百華悅邦近年來披露的財報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7年1~6月,公司分別實現3.98億元、6.21億元、6.48億元以及3.52億元的營業收入,其中,從蘋果公司實現的保內維修服務收入分別為1.50億元、1.91億元、2.53億元和0.91億元,占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37.64%、30.71%、39.03%和25.77%;而來自消費者的蘋果手機保外維修業務實現收入則分別為1.19億元、2.64億元、2.42億元和1.70億元。上述來源於蘋果的保內、保外維修服務收入合計分別為2.69億元、4.55億元、4.95億元及2.61億元,占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67.56%、73.25%、76.44%及74.05%。

  儘管百華悅邦手機售後服務合作品牌還包括三星、華為、索尼等手機廠商,但蘋果公司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大客戶。但與此同時,依賴蘋果佔比如此高的營業收入也會帶來一定的隱患。

  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iPhone手機進入中國市場后,百華悅邦成為了蘋果公司的首批授權售後服務商,至今合作達8年。2012年百華悅邦出資7480萬元收購倚盛(上海)信息科技諮詢有限公司,後者彼時擁有78家蘋果手機售後服務授權門店。這起收購完成後,百華悅邦躍升至蘋果公司在中國內地最大的授權手機售後服務商。

  百華悅邦在招股說明書中也提示,每次與蘋果公司簽訂《授權服務協議》的有效期一般僅為1~2年,授權期限較短,並且,售後服務商的指定由蘋果公司自行酌情決定並具有非排他性。未來因服務質量下降或其他原因失去部分或全部蘋果公司的售後維修授權、或蘋果手機維修政策出現大幅變化、蘋果手機市場佔有率出現大幅下滑等事件,均有可能對百華悅邦的業務經營和盈利能力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2017上半年凈利毛利率雙降

  根據蘋果發佈的2017年二季報顯示,期內蘋果大中華區營收同比下滑14%;三季報顯示,大中華區同比繼續下滑10%。此外,根據研究公司IDC近來發佈的報告顯示,由於來自中國本土安卓手機的強大競爭壓力,蘋果2016年的中國出貨量大幅度縮水。根據初步數據,分析師們估計蘋果2016年全年的中國出貨量為4490萬部,較之2015年減少了足足23.9%。由於依賴蘋果,手機出貨量下降對百華悅邦而言意味著壞消息。

  蘋果手機維修業務量與其出貨量存在大約1年時間的滯後期,因此蘋果手機中國區2016年出貨量直接影響到百華悅邦2017年上半年保內維修業務量的盈利水平。2017年1~6月,百華悅邦的營業收入為3.51億元,同比上漲7.88%;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095.09萬元,同比下降8.25%。

  凈利潤下滑與主營業務收入的毛利率下滑有很大關係。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至2017年1~6月,百華悅邦的主營業務綜合毛利率分別為43.74%、36.94%、44.94%和33.91%,其中,公司手機保內維修業務毛利率較高,分別為77.00%、80.87%、83.42%和82.29%,公司保內維修業務收入主要來源於蘋果公司。

  百華悅邦在招股書中解釋稱,主營業務綜合毛利率變動主要受手機維修業務毛利率及收入佔比變動的影響,2017年1~6月手機維修業務毛利率下滑導致綜合毛利率下滑11.03%。也就是說,由於百華悅邦蘋果手機保內維修業務毛利率遠高於保外維修業務毛利率,使得受大客戶蘋果銷量不佳的影響,該期內由於保內維修業務收入佔比下降直接影響到手機維修業務的毛利率,下滑的影響再傳遞到主營業務的綜合毛利率,最終則體現為歸母凈利潤的下滑。

  此外記者注意到,百華悅邦發佈的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2017年全年凈利潤為4300.00萬元~4700.00萬元,而上年同期則為4725.02萬元,同比下降9%~0.53%。

  百華悅邦還在招股書中指出,公司上游的手機廠商競爭激烈,佔主導地位的手機廠商可能因為價格、技術、消費偏好等因素而變化。若公司不能及時取得未來佔市場主導地位的手機廠商的售後服務授權,則公司的收入增速可能會下降,盈利能力可能會降低。

  不過,中國手機售後市場逐步規範發展是百華悅邦的機遇。隨著智能手機性能越來越優越,用戶對「追新」的慾望逐漸消退,手機售後市場迎來黃金期。根據市場研究公司Zenith統計,目前中國為全球手機保有量最高的國家,總數達到了13億台。由此看來,手機維修服務行業未來幾年仍將繼續保持朝陽狀態。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02/25234760.html
高雄伴手禮票選第一名 花蓮名產介紹

日本人喜歡的台灣名產 年節伴手禮排行榜2018

宜蘭伴手禮有哪些 澎湖名產專賣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dip4enj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